学院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1997年学校将原湛江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农业经济管理系和原湛江水产学院的社科系合并成立湛江海洋大学经济贸易系,2000年更名为经济管理学院。2016年6月学校调整学院设置时成立了经济学院。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6人,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8人(1人为校评教授),副教授12人,拥有博士学位3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37人(其中校外导师20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

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目前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与金融3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立项。拥有《海洋经济学》省级精品课程,《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农产品贸易学》、《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中国经济发展专题》《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中级微观经济学》《资本市场理论与运作》等9门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以及《国际贸易实务》《政治经济学》校级精品课程。建有金融证券模拟实验室等3个和31个校外实习基地。

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农业硕士(农村发展)专业学位硕士点。应用经济学硕士点设立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和金融学四个方向;农村发展硕士点设立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发展、农村发展规划三个方向。应用经济学入选第七轮校级“特色重点学科”。学院拥有1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科学研究:拥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广东海洋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东盟研究院等科研平台。近5年,学院教师获批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省(部)级课题40余项;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40余部;获得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2022年以来,4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国家部委领导批示。

学生教育与管理:学生工作以“关爱学生,培育英才”为工作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工作目标,以思想引领工程、阵地建设工程、英才培育工程、学风创优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就业创业工程、身心和谐工程、奖助育人工程、队伍提升工程为抓手,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升,近年来,取得显著成效。2023年,学院学生获得:(1)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现场决赛中获得3金,国赛获得1银。(2)2024年度校学生创新团队1个。(3)本科生科技竞赛。①Ⅰ类赛事中获得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3项,校赛三等奖1项。②II类赛事中获得校赛一、二、三等奖分别为2项、1项、1项。③Ⅲ类赛事中获得省赛28项奖励。(4)学生发表学术论文。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9篇;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25篇。(5)科研项目立项。本科生:获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7项,学校推荐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12项。(6)学术论文获奖。研究生:学术论文获市级奖21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

对外交流合作: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办学空间不断扩大。先后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纽芬兰纪念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邀请国内40余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与4家金融机构(部门)和9家国内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发展愿景:学院坚持“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学术兴校、特色扬校”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围绕培养人才的中心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研究为支撑、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力争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院校的先进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做出积极贡献。